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

交戰結束,苦難止息

罹癌超過三年,經過兩次手術與二十幾次的化療,出入診間,已經變成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。熟悉了待診的過程之後,長時間的等待不再是一件令人感到焦慮痛苦的事。我常準備紙筆,在等待的時候畫畫,或是帶著一本書去看。
偶爾在這裡也會遇到熟人。走進候診室,想找個椅子坐下來看書,就看到一張熟悉的臉,蒙著口罩的他,眼神依舊晶亮有力。他是一位團契的學弟,現在已經在知名的大學裡擔任教職好幾年,被視為是非常優秀的人才。癌症治療好後,又再轉移了。
他第一次面對癌症的「復發」時,我也正好得到醫院的通知,得再入院手術、化療。很奇妙地,我們在大學附近相遇,正好可以彼此打氣。他帶著無奈的笑容說:「自己的生命,是可以放心交給上帝,但是,我會想我的兒子,他會記得這個爸爸嗎?」
「珍惜每一個相處的機會,他會記得的。」


那時,我們都第一次體會到在第一個療程「成功」後,原來還有長長的奮鬥擺在前面。之後,偶爾我們會在候診時相遇,彼此探問治療進度,為完成一輪治療而互相慶賀。但是,那個「復發」的陰影還是一直籠罩著我們這軟弱的肉體。



在明亮的候診室裡,學弟再一次叫住了我:「我的肺裡又被發現有陰影,切片化驗後,還是得再進行一次手術。聽說,類似我的狀況的人,有人已經進行八次手術了。」
這次,他心裡的話不少:「我很自責,也一直被家人責備,他們怪我不認真吃健康食品,不夠努力讓自己心情放鬆,才會復發。」

我笑了,因為我也面對同樣的自責與期待:「努力和放鬆正好是兩回事,所以,越努力,就越難放鬆啊!天生求好心切的我們,只能在祈禱中懇求上帝修切我們這種求完美的個性。」

「在身體和精神的狀況都好的時候,我很能夠祈禱的。但是,身體衰弱痛苦的時候,全部的力氣都不見了,思緒完全不能集中,我也不知道怎樣祈禱了。好像很需要學習一種靈性的操練,是可以在身體很苦痛的時候來祈禱。」
「我也一樣,在痛苦的時候,很難開口祈禱。」我回想起自己特別病苦無力的時候:「我就在無法睡眠的長夜裡,一句一句地反覆念誦主的祈禱文。我稱呼上帝為阿爸,我一再念誦:願你的名為聖,直到這個句子在我眼前發出光來,照耀我痛苦的身心。我祈求祂赦免我的罪債,直到被赦免的喜悅流入我心。我反覆夢想祂的國,在我的腦海裡描繪著祂的臨在。」
「冥想、靜觀好像很有幫助。」學弟一向是認真追求靈性的人。
「靜靜感受自己的呼吸,在呼氣與吸氣之間放入:『主啊!憐憫我!』的默禱,能把紛雜的心思集中起來。我曾經病到幾乎無法呼吸,得靠著氧氣面罩救命。能夠自由呼吸是多麼有福啊!所以我現在,對能夠呼吸這回事,總是充滿感謝。重新可以自由地呼吸,就像預嚐了復活的喜悅。」
「預先體會到復活的喜悅。這很安慰我。每次重新啟動的療程,是為了讓我們預先體會到復活的喜悅吧?這麼想,就不會那麼絕望、自責了。」
「若問,得到這致死的疾病有何美好之處?我要說:最大的祝福,就是我們可以不再學習爭戰,放下所有世間權勢與名聲的競逐,也不再揮動手中的劍。我們可以在自己苦痛的身體裡,天天仰望十架,聽那位擔當一切苦難的耶穌對我們說:生命在我,復活也在我。」

我與學弟坐在那裡,衷心盼望復活的時刻。善與惡的交戰就要結束,苦難止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